“扫土称重”太魔幻

2020年06月01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汪东旭

  据央视新闻报道,陕西西安要求对环卫工人进行“扫土称重”,即街头每平方米灰尘不超过5克。否则,环卫工人在考核中就会被罚钱。据悉,这种考核方式自2017年以来就一直在执行。

  环境是城市的门面,卫生部门重视环卫工作理所应当,但通过“扫土称重”的方式,考核街道是否干净、环卫工人工作是否扎实,则显得有些用力过猛。精确到每平方米5克尘土的考核,看似把工作做到细处、把责任压紧压实,实则是图轻松简便的懒政式考核,甚至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嫌。

  城市卫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人群聚集、车流奔行、植物生长,都会带来新的垃圾。如果真像当地考核环卫工作那样,找一平方米街道,类似考古一般,用小刷子扫起尘土称重,这样的环卫工作的确太为难人,也太刻意、太教条了。怪不得白岩松在新闻里说,这很有些魔幻现实主义。

  “扫土称重”式考核之所以存在,源于相关部门的政绩观跑偏错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就已经是担当作为,但这种循规蹈矩的工作理念,在一些人眼中,似乎很难得到上级的关注和认可,也谈不上什么“政绩”。为了刷存在感、彰显积极担当,刻意创新经验有之,自我加压向上级表决心有之。而这样的“担当作为”,往往对工作起不到什么积极意义,却可以给下级增加负担、平添压力。

  “扫土称重”式考核自2017年施行以来,就遭到网民的质疑。但相关部门并没有改弦更张,关门办公的工作作风显然也不可取。当下,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党政机关必须敞开大门、敞开心胸开展工作。对网上的负面评价和批评,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从而回应诉求、解决问题、凝聚共识。

  工作考核是倒逼责任落实的有效机制。但这种机制不能标新立异。考察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我们提倡摒弃纸面考核、印象考核,而要近距离、精准化、深入一线实地考核。同样,考核一个城市的街道干不干净,也要摒弃花里胡哨的“扫土称重”,把更多精力用在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感受如何、外地旅客印象如何上。如此考核,才不是折腾人,真正达到考核的目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