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代扔彰显人文温度

2020年06月03日07:32

来源:河南日报

  垃圾代扔服务,让高龄老人垃圾分类不发愁。“阿姨,今天的垃圾我拿走啦。”每天晚上7点,海淀区曙光街道望福园小区的社区志愿者们都会来到社区几户高龄老人家门口,帮老人扔垃圾。(见6月1日《北京青年报》)

  垃圾分类处理是项系统性工程,从垃圾的分类收集、存放、运输、处置流程,需要实行闭环式管理,其前提和基础是“前端分类”,即在每个家庭和小区就实行了严格的垃圾分类,后续的无害化处理才能更有效跟进,也才能保证回收质量。不过,垃圾分类处理涉及千家万户,每个群体面临的情况又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老年群体中的高龄者,囿于意识和身体条件等因素,在执行和落实上存在很大的难度,需要实事求是予以“特别关照”,让这些群体不被遗忘,政策的实施才会更有保障。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他们的生活需求应当得到正视与积极回应。为高龄老人提供垃圾代扔服务,既是普惠式要求,也彰显人文关怀,体现城市温情。法律条文可以是严肃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必须人性化,法律的施行才会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唐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