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希望停车位”预示着治堵“希望”

2020年06月03日07:33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6月2日,郑州市南阳路第三小学门口,一批醒目的绿色车位悄然上线。郑州市交警五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停车位专为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设置,是郑州首批绿色停车位。“绿色代表希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们特意选择了绿色作为希望车位标线颜色。”位于郑州市交警五大队辖区内的郑州第九中学、103和三十一中学、南阳路第三小学四所学校附近,都施划了“绿色希望停车位”。

  停车难,高峰期停车更难,高峰期在学校门口停车难上加难。针对学校门口的交通乱象,不仅家长感到心烦意乱,学校也一筹莫展。虽然很多学校都动员老师或者家长维持秩序,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绝大多数接送孩子的车辆根本找不到落脚之地。

  很多学校周边都是历史悠久的高峰期“堵点”,虽然饱受诟病,却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为此,相关部门也曾付出过努力,在学校周边增设停车位,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然而,新增的车位未必能分配给接送孩子的家长使用,因为接送孩子的家长只是临时停车需求,在此之前,其他车辆往往捷足先登。家长的停车需求虽然只有短短一二十分钟,但却是不折不扣的“刚需”,一眨眼的工夫就“吃”罚单,不仅显得有点“残忍”,而且也未必能解决实际问题。

  在此背景中,“绿色希望停车位”无疑使人看到了“希望”。由于这些只是临时停车位,因此既可以在高峰期物尽其用,也可以在高峰期过后还路于民,不至于过多占据道路资源。与此同时,因为这些是专属车位,也可以避免其他车辆“鸠占鹊巢”,从而将有限的车位资源用在缓解拥堵的“刀刃”上。

  随着“绿色希望停车位”的设置,确保“专位专用”当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除了扩大宣传力度,加强道路执法之外,还有必要引导接送孩子的家长有序候位停车——相比起庞大的停车需求,“绿色希望停车位”显然无法同时满足所有人的停车需求,规范有序的排队等候流程必不可少,这也是“绿色希望停车位”能否起到预期效果的关键所在。

  在为“绿色希望停车位”叫好的同时,不仅希望这种治堵思路能推而广之,而且希望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能覆盖公共管理的方方面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