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资金“精准直达”拉动惠企利民强力“引擎”

2020年06月03日08:07

来源:大河网

  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期间,在青岛通过视频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满足了企业群众急需,是缓解市县财政压力的“及时雨”,也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因此,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建立相应的资金精准直达、有效使用、严格监管等机制,用好2万亿“民生大礼包”,拉动惠企利民强力“引擎”。

  建好精准直达机制,下好资金缓压“及时雨”。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就要让资金直达市县,尽快作用于“六保”“六稳”,为企业“输血”,助力企业“活下去”,也为人民群众直接或间接“输血”,通过现实优惠关心关爱人民群众,为困难群众兜住底,也通过稳住就业基本盘的方式,稳民生、稳民心、稳社会。作为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政策,资金使用就要“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帮扶企业,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力量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市县财政缓解压力。

  完善转移支付机制,下好资金使用“绣花功”。为让新增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以人民至上,扎实推进“六保”“六稳”工作开展,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就要下好资金使用“绣花功”。要建立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省级不得截留,使市县基层尽快拿到资金、安排支出;财政等部门要按照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明确财政支持政策,确定资金使用范围;市县作为实施主体,要抓紧摸排确定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建立实名台账,确保资金精准落到位。

  建立严格监管机制,用好资金监管“大眼睛”。要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财政系统要建立抗疫特别国债使用台账,确保笔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各级国库要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做到实名台账账实相符;审计等部门要把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同时,也要严肃财经纪律,对做假账、挪用资金等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打好监管“组合拳”,切实落实各级政府让利于民。

  通过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把更多财力下沉到基层,做到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强化公共财政属性,以民生为要,应保尽保,就能切实拉动惠企利民强力“引擎”,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经济增长,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钟吉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