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凝聚社会力量

2020年06月03日18:49

来源:大河网

  6月1日,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在连续多年下降趋于平稳后有所回升、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呈上升态势。其中,性侵害、暴力伤害未成年人,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黑恶犯罪等问题相对突出。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存在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这严重影响了打击犯罪和救助未成年人的效率和效果。正因为此,犯罪分子总是心存侥幸,企图逃避应有的惩罚。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和委员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惩防机制建设提交建议、议案、提案。

  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9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拐卖儿童、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28975件,惩处罪犯29787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对罪行严重、恶劣者,该重判坚决依法重判,该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姑息养奸,坚决铲除社会毒瘤,坚决伸张公平正义。

  性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严重侵害未成年被害人的身心健康,对被害人的心理和生理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防止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发生,不仅是个法律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必须多管齐下、多方施策。比如,加强法治教育、性教育,改变落后观念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敬畏法律、尊重女性,让受害人懂得自我保护、敢于说不。加大对性侵犯罪特别是利用特殊职责地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法律制度供给,破解性侵案件发现难、证明难、打击难等难题。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侵害,是全社会的责任。全社会都要成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发声者、监督者,网络企业、学校、家庭要进一步把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做好做实,把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的风险降到最低。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彻底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为未成年人织密法治和道德篱笆,才能让阳光和雨露滋润花朵的成长,才能让我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烟丝泡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