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复苏“地摊经济” 暖了城市抚了人心

2020年06月04日19:42

来源:大河网

  在今年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要激活“地摊经济”“马路经济”活力的建议。而在两会前,我国不少城市已经开始为“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松绑。这些城市的做法无一例外受到了好评,除了带动大量人口就业,人们也感慨城市的烟火气终于回来了。(央视网)

  城市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清晨,在摊贩上买一个馋了许久的煎饼开启新的一天,夜晚,带着家人叫着朋友,伴着微风进入大排档,来一顿味觉盛宴,洗去一天的疲惫……近两个月,多地为“地摊经济”松绑,让原本冷清的城市重新热闹了起来。

  “摊贩经济”是城市非正规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烟火气的重要标志。同时还能吸纳大量人口就业,对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比如,成都靠地摊经济,一夜之间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一个摊位撑起一个无稳定工作和收入的家庭,也因其物美价廉的特点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购物需求。疫情过后,在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不让社会发展落下任何人,重回人们视野中的“地摊经济”无疑让城市也多了一些温暖,也体现了民生情怀。

  诚然,地摊经济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但是提到“地摊经济”时,总会有一些负面评价,如占道经营影响秩序、深夜扰民、垃圾乱丢破坏环境等。虽然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考核内容。但是城市的发展,不能因为“地摊经济”的松绑一放了之,而是要制定全面合理的规章制度,精细化管理,加强城市治理体系,杜绝其不好的一面卷土重来,留住并加大发展好的一面,方便居民多元化的生活需求、留住城市烟火气的同时,也要维护居民生活、城市发展的良好秩序。(予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