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到底是啥限速了“限塑”

2020年06月04日20: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将全面升级“限塑令”,经河南省委深改委研究同意,省发改委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已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大河报)

  《行动方案》规定,在河南省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批塑料制品,包括使用量巨大的超薄塑料袋、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禁止进口废塑料等“洋垃圾”或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逐步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牙膏、沐浴露等日化产品。

  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有关“白色污染治理”的政策文件。其实,早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根据这份被称为“限塑令”的文件,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如今,我们的生活似乎已经离不开塑料制品。研究表明,全球每年产生约3亿吨塑料垃圾。微塑料颗粒不只出现在全球的海洋、河道等自然水体中,还出现在动物体内、饮用水中,甚至进入人体。虽然说,微塑料污染对于人体的危害目前还缺乏科研成果作为依据,但塑料泛滥引发的后果亟须引起广泛重视。

  为啥塑料制品越限越多?一个关键因素在于缺乏合适的替代品。塑料袋方便、便宜、应用广泛,其替代产品要么价格高,要么不实用。近年来,国内可降解塑料技术虽然取得突破,但相关产品的物理特性和生产成本都与传统塑料袋有较大差距,难以完全替代。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没有全面“禁塑”。同时,对于一些“小散乱”的塑料回收小作坊,监管执法难度较大,造成低质塑料袋屡禁不止。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一个塑料袋几毛钱的收费也很难起到价格杠杆作用。

  我们该怎么“限塑”呢?防治“白色污染”,离不开社会、市场和公众的力量。例如,可积极研究替代产品,在质量、价格等方面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在替代产品一时难以成熟推广的情况下,不妨在可重复使用方面进行创新,比如,引导外卖、快递等行业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包装。此外,应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理念,促进公众改变消费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自觉“限塑”。

  河南全面升级“限塑令”,以此为契机,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我们就能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更好应对塑料污染带来的挑战,建设美丽河南。(烟丝泡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