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而“生”,谁说了算?

2020年06月05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生育政策面临新变化。6月3日,新修改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条例》明确提出,提倡一对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这则新闻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事实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地方人大根据中央最新精神对原有人口政策进行相应完善调整,是应有之义。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对于人口增长的刺激作用逐年减弱。2018年,全国新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200万,其中既有育龄妇女数量减少的原因,也与一孩生育比例下降有关。

  是什么让年轻的夫妇在生娃的问题上变得犹豫不决?虽说国家层面在提倡生育两个子女,但决定一个家庭是否再要一个孩子的原因复杂多样,育龄夫妇都面临着“谁来养”“如何养”的现实问题。

  经济压力是首要因素。除去物价自然上涨的因素,众多女性发现,二宝的养育成本,普遍要比大宝高出不少。保姆费、入园费一年一个价,教学质量稍微高一些的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谁来养”的问题更为复杂,养一个娃已经把人累得够呛,再生一个孩子,日常照顾都是问题。笔者的一位朋友,媳妇看不惯婆婆用嘴嚼馒头喂孙子,婆婆看不惯媳妇“买买买”,婆婆一怒之下甩手回了老家。到了生二宝时,俩人无奈之下再次求助双方父母。关于孩子的养育问题,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影响生育的潜在因素还有女性就业公平的问题。生育补贴、带薪休假这些基本福利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差别极大,女性为了生育,往往还牺牲了晋升的机会。笔者的一位女性朋友,在知名互联网企业工作,年纪轻轻就晋升了区域总监,顺风顺水的她,顺势要了二孩,但休假回来,发现不仅岗位被原来的下属顶替,还不得不忍受薪酬下降等多种降格待遇,无奈之下只好跳槽。经历过如此变故,她感慨道,职场竞争对生育女性太过残酷。

  保障“生得下,养得好”,配套政策要跟上。从去年起,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设计子女教育支出项目,对于有子女抚养教育任务的广大纳税人来说,的确减轻了部分负担。为解决群众接送孩子的现实困难,郑州去年开始在金水区中小学试点午餐配送,推行四点半课堂,缓解了职工群众的“接送焦虑”。今年,这项试点工作在中小学复课后全面铺开,受到家长们的广泛认可。这样的民生政策,指向精准,符合实际,从不同方面弥补了当前人口政策的薄弱环节,再次证明了提高政策系统性、协同性的必要。

  生与育密不可分,化解现实的烦恼,消除生育后顾之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制约生育问题一个个堵点、难点解决了,生育焦虑得到缓解了,人口均衡发展才能实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