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津贴要落实落细

2020年06月08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中华全国总工会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群众监督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见6月7日澎湃新闻)

  给在高温天气中坚守岗位、坚持劳作的工人发放高温津贴,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对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有着积极的意义。而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和部门对高温津贴并未落实到位,使高温津贴变成了“纸上福利”,甚至有些单位以“2斤白糖、1包茶叶、几瓶矿泉水、几个西瓜”代替高温补贴。

  要真正让务工人员在炎炎夏日下感受到高温津贴的凉意。首先,各级工会要按照全总的通知精神,从服务和保障职工健康的高度加强宣传引导,把高温津贴的政策宣传到用工一线,让务工人员明确自身合法权利,敢于依法维权;其次,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及工会组织要加大对用人单位高温作业、高温天气采取劳动保护措施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高温津贴发放到位;再次,公检法等部门要根据群众举报,对不按时发放、不按标准发放甚至根本不发放高温津贴的企业依法给予严肃查处,顶格究责。只有这样,高温津贴才能从“纸上”走向现实。(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