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劈砖的物理老师何以走红?

2020年06月08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维扬书生

  命运不出奇迹,物理出“奇迹”。徒手劈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需有上乘武功或内力深厚者方可完成。而在一节高中物理课上,一位身着紧身黑色运动服的物理老师,却轻松办到。在学生惊讶的目光中,他喊出了彼时最应景的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包含了丰富的物理学、哲学、心理学、运动学知识点,耐人寻味。(见6月7日澎湃新闻)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第四中学高二年级物理老师张辉徒手劈砖之所以走红网络,主要是因为他独特新颖的授课方法吸引了学生的眼球。

  不少中学生怕学物理,问题不是出在物理学科枯燥乏味的“原理”“定律”上,而是出在物理教师的授课上。比如讲动量定理时,大多数教师只会照本宣科,就教材讲教材,对教材上的实验进行简单图解,这就无法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而张辉老师上课前,总会设计一个导入,让学生对授课内容产生兴趣。

  拿徒手劈砖来说,“当时,我让学生录视频,主要是想拷到班级电脑,在下课前,进行慢动作回放,让学生看清细节,用新知识去解释‘不可思议’。”张辉老师表演的徒手劈砖,与一般武术表演者纯粹靠爆发力劈砖并不一样,他把砖头微微上翘,用砖撞桌子,把砖撞断。通过这一实验,来解释物体所受合外力的冲量等于物体的动量变化的动量定理。高深莫测的物理学原理,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一下子变得通俗易懂了。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无数事实证明,学生会因为喜欢一位教师而喜欢一门功课,同样的道理,学生也会因为讨厌一个教师而讨厌一门功课,师生关系就像电路适配器,相同的教育条件、教育对象,通过一定的师生关系配置,能爆发出强烈的教育能量,产生积极的教育效果,反之则会产生短路,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教师走心,学生才会上心。如果教师都能用心、用情、用力,在课堂上使出十八般武艺,那么必将有更多学生爱上他所教的那门学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