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限时停车位值得推广

2020年06月08日16:53

来源:大河网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叶青兜路边出现了4个连在一起、被涂成绿色的停车位,地上写着“限时20分钟”。据报道,这几个绿车位是杭州最新推出的“限时停车位”试点,用于缓解短时停车问题,前期会集中设在医院、菜场、学校附近。(澎湃新闻)

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此前一些城市施划夜间限时免费停车位,而此次的杭州限时停车位更是在满足了市民短时停车需求,又将周边环境、是否会造成街道拥堵等情况也一并考虑在内,限时即停即走,既能保证有序停车,又提高了有限空间的使用率。同时,在医院、小吃店、菜市场、学校等附近缺少停车位的地方规划限时停车位,在确保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不仅方便了居民的生活需求,也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经济发展,给附近商家带来更多的商机。

设置限时停车位是一项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的举措。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停车办事、买菜买生活必备品、接送孩子上下学、上厕所等临时需求,而这些需求,经常因为没有停车位而造成“办事10分钟停车半小时”的情况发生,如果把车停在路边,经常会被贴罚单,大大增加了市民的生活成本,也极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路面混乱。限时停车位的出现,不仅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也是政府机关和执法部门从实际需求出发,以人为本,真正为群众办事的贴心之举。

限时停车位的出现,和松绑地摊经济一样,都是“便民利民”的措施。限时停车位可以有,也值得推广,但是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城市特色,制定完善的实行措施。事实上,在城市的发展与管理中,会面临很多难题以及矛盾,管理部门在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同时,更要加大监管力度。例如,因一些突发情况导致司机超时停车,一些流动车辆每隔20分钟挪动车辆再重新停放回去等情况,还是要制定详细的处罚措施,保障每个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不放过那些企图钻空子的违规者,真正做到把限时停车位留给真正有需求的司机。(予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