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最美公路,沿途不止有风景

2020年06月08日21:21

来源:大河网

  在交通运输部组织的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中,全国44条农村公路参评,林州市林石公路是河南唯一提名推荐入围的公路。全长17公里的林石公路,既是林州市区通往石板岩镇的一条县道,也是连接太行大峡谷景区的重要旅游通道。

  林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军明说,就像林州“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创业三部曲的历程一样,林石公路也经历了从羊肠小道到土路、沙石路、水泥路,再到沥青路的过程。

  林石公路的蜕变,见证了石板岩村的巨变。

  以往,石板岩村没有一条可行车的路与外界相通,只有条条山间羊肠小道连接各个村庄,老百姓出门赶个集至少要一天时间才能翻出大山,是一个姑娘不愿嫁、经常被“笑话”的穷山村。

  如今,随着公路的修通和太行大峡谷旅游的兴盛,峡谷内的农家乐、写生基地多了起来,石板岩成了人人羡慕的地方。

  最美农村路铺就幸福通道。以路为媒,以美为介,随着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络,解决好群众“出行难”问题后,公路建设不断深化与提升,衍生效应不断显现,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稳定增加收入,真正实现了“路通是福,路通即富”。可以说,农村公路就是农民的幸福路、致富路、小康路,它更好地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让更多老百姓从中获益。

  最美农村路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回不去的城市,留不下的农村”,道出了许多农民工的无奈和辛酸。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吸引着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记忆中老家依旧乡音未改,但一条条农村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黄金路网,让优秀创业人才来到农村施展拳脚,让资本及文化“归流返乡”,达到让农村有“造血”能力的效果。

  最美农村路助力乡村旅游。无论是乡村观光,还是乡村休闲度假旅游,都要求一定的体验舒适性,需要进行一定的旅游辅助设施建设,一条条新的农村路蜿蜒进村庄腹地,与外界宽阔大道串联,打通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着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实现更大转变。

  从一条农村路看乡村振兴,它是农民的交通要道,旅游的“金字招牌”……最美风景在“路”上。(魏蔚)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