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叫声里看作风

2020年06月09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

  在江苏基层农村有这样两位基层支部书记:一个被老百姓称之为“狗不叫书记”,一个被老百姓称为“叫出狗书记”。“狗不叫书记”是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徐庄村“第一书记”徐勤生。“叫出狗书记”是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杨楼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海峰。江苏号召基层干部向这两位基层干部好好学习。(见6月8日《扬子晚报》)

  “狗不叫书记”徐勤生,喜欢走家串户,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他和乡亲们熟了,乡亲们养的狗都认识他,不会认生乱叫。“叫出狗书记”张海峰则对全村家家户户情况了如指掌,连每一家养的狗的名字都叫得出,狗见了他都围着亲昵。

  “狗不叫书记”和“叫出狗书记”都是基层干部的楷模,说明他真正扎根在了基层,说明他确实与群众打成了一片,说明他经常到村里去,经常到群众家里去。“狗不叫”的背后,是工作到位的体现。“叫出狗”是与群众心连心了,走进了群众的家里,变成了一家人。

  然而,我们也会发现,有的基层干部还没有转变“官念”,不能扑下身子,不能扎下根子。有的干部一进村“狗就乱叫”,这显然证明他是不合格的。习惯于“打卡帮扶”“拍照帮扶”,撰写的工作心得不少,上交的工作总结很长,可一进村,狗一叫就暴露了。“狗不叫”“叫出狗”从一个侧面成为衡量基层干部作风的标尺。(郝冬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