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立德垂范,传之久远

2020年06月09日09:54

来源:大河网

  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复旦大学新生入住的书院,有这样两副对联:“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而后游于艺,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心”;“读书面对圣贤当知所学何事,立志胸存社稷但求无愧于心”。对联真实地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道德要求和学问要求。“人为本、德为先”,对高校来说,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而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在立德树人上,毫无疑问,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改革先锋人物、全国为人师表优秀教师于漪同志常说,教课一定要教到学生的心中,要把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渗透其中。当年,电视直播于漪老师的公开课《海燕》。大上海万人空巷,人们纷纷守在电视机前一睹她的师者风采。“于老师的语文课就是有魔力,”时隔20多年,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老师沈一敏记忆犹新:上于老师的课,不是在学习课文,而是在跟高尚的人物谈话,是在文字的灿烂世界中翱翔。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作为一名肩负重责的大学教师,要做到立德树人,就要像于漪老师那样,认真钻研,改革创新,主动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融入教学,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师者,人之模范也”。做到立德树人,不仅要求教师有好的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老师要率先垂范,成为道德楷模。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因病去世后,追悼会上,黄老师的女儿在英国刚生孩子回不来,学生们站在家属席上说“我们都是他的孩子”。来宾散去,几十名学生在老师面前,长跪不起,失声痛哭。黄大年生前,给班上的24名同学每人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夏天闷热,他让学中医的爱人煮绿豆汤、山楂水、菊花茶给学生喝;学生母亲罹患疾病,他毫不犹豫地提供经济援助……即便在做手术的前两天,他还在晚上12点多,给博士生周文月发微信:去剑桥的推荐信给你写好了。“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正是凭着高尚的人格,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黄大年受到学生的尊敬爱戴,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广大高校老师,立德垂范,为人师表,必能润物无声,让良好的师德师风传之久远。(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