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杜绝餐饮乱收费需多方共同努力

2020年06月09日11:37

来源:大河网

近日,微博用户@张娇娇护士发帖称,其在餐饮品牌“西贝莜面村”深圳一门店消费后,结账时发现店家收取5元一人的苦荞茶(位)费。微博贴出的账单显示,5人共计收取25元的茶位费。该网友在微博中称,“喝不喝都收费,服务员说贾总规定的”。(6月8日《北京青年报》)

“您好,您今天所订包厢的最低消费是888元”“不好意思,本影院概不提供3D眼镜,你得自行购买影院出售的3D眼镜。”“您好,我们需收取消费额10%的服务费”……不少消费者都遭遇过诸如此类的消费现象。

其实,早在2014年1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就联合颁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这意味着最低消费问题有了明确的约束。

近年来,餐馆设置最低消费少了,可茶位费、包间费、服务费又成了不少餐饮经营者推出的收费项目。市场经济下,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固然没错,但要守住规则底线,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餐饮场所改收包间费、茶位费、服务费等其他费用,虽然法律没有禁止,但必须公道、合理定价,并尽到主动、全面、准确告知的义务,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保障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否则也可能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等权益。

如何有效治理餐饮业这种收费乱象?执法监管是规范市场的根本,有关部门要积极亮剑。但一些地方由于相关部门执法监管力量薄弱,缺乏有效执法检查,监管难以覆盖数量庞大的各类餐饮主体,一些违法违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查处,久而久之,发展成为普遍现象。所以,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定期组织执法检查,及时惩戒违法行为,加大商家违法成本,形成违法警诫效应,逐步规范并净化餐饮行业市场。

同时,社会各界也应共同为打造友好和谐的餐饮消费环境发挥作用。行业协会要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制定行规公约,有效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消费者组织和媒体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大胆揭露并监督“低消”等乱收费行为,持续开展消费教育和宣传。尤其是广大消费者要增强权益意识,发挥“用脚投票”的作用,主动抵制最低消费,及时向主管部门举报,倒逼餐饮企业主动整改。惟其如此,消费者“舌尖上的选择权”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烟丝泡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