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虎口拔牙,让网课成为一方“净土”

2020年06月09日13:10

来源:大河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学生、家长固有的生活学习节奏,在家上网课成了疫情期间的必修课,家里的电脑、手机等时常被孩子们霸占,而家长们似乎也找不到恰当的拒绝理由。家长们唯一担心的是,成年人上网还频频“中招”,各种游戏广告、不良广告不经意间就蹦了出来,又该如何保障孩子们的上网安全?

利益面前,一些商家总会露出一口“虎牙”。据媒体报道,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因借免费网课向学生推广网络游戏被央视点名。今年2月初,虎牙直播开通免费上网课渠道。然而,进入虎牙App页面,首先弹出的却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学习栏目被放在最后,要进行网络学习,先要浏览大量游戏、交友信息;所谓的免费网课页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和游戏道具的消费选项。看来,借网课之名,精心设置“引导”学生进行网络游戏,这是其原本的面目。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作用大。但无孔不入、见缝插针的广告,大张旗鼓地通过App等渠道进入学生们的视线,上课之前不仅要谨慎选择,上课中间又常常会被突然蹦出来的资讯广告吓一跳,成年人有时都躲闪不及,更何况对涉世不深、自制力差的少年儿童。在非常时期,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正常学习,教育部门决定实行网课方式授课,其根本出发点是为学生授课的,但是金钱至上的观念使得广告商、运营商忽视了道德,把网课市场当作一块肥肉,企图通过在网课中植入广告,达到利益最大化、推广最大化的目的。

网课关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让学生上好网课关乎治理能力。为了还网课一方净土,必须立即行动、多方着力,必须虎口拔牙,对插播不良广告行为一脚踩死、绝不姑息。

首先,各类平台要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循商业伦理,树立公益观念,摈弃金钱至上。其次,加强有效监管,相关部门要对互联网应用开展检查,督促这类应用落实违法有害信息过滤屏蔽、日志留存等安全技术保护措施。最后,加大惩罚力度,对违法违规者要提高其违法成本,对违法违规行为决不手软。(南极冰)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