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农民夫妻的人生“舞步”是另一种生活美学

2020年06月09日23:39

来源:大河网

  一对农民夫妻在田间地头跳舞的视频近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这对夫妻来自浙江省瑞安市马屿镇江北村,妻子彭小英说:“跳舞对我们来说是放松,音乐一响,跟着节奏跳舞,我们就没了压力和烦恼,所有坏心情都‘跳’没了。”(中新网)

  我们总是被生活中不经意的美打动着,如今,我们不仅被这对农民夫妻的舞蹈打动,也为他们背后的故事所感动。除了舞蹈,这对夫妻还有八亩田地,干活累了放个曲子,在田埂上跳个舞,跳完就坐在树下乘凉休息。

  不是专业的舞蹈,不是专业的表演,却跳得恰到好处,感动了无数的网友,击中人心的是挂在他们脸上的质朴,是面对生活挫折时依然微笑的姿态,是幸福中最平凡的样子。

  身处城市中的我们,也被他们的生活态度感染着,身心得到暂时的治愈。

  被生活压迫的人越来越追求内心的治愈,得以在难以喘息的快节奏之中获得再次前行的力量,由此慢生活就成为大众的向往。

  以“慢生活”为代表的生活美学体现着现在社会大众对审美的诉求,我们熟知的DIY、环保主义消费、极简生活方式等反消费主义意识一定程度上孕育了生活美学。它把传统审美的精英“仪式化”状态,拉回到生活体验的日常状态;从“独乐乐”的精神独享转变为“众乐乐”的人人分享,并渗透融合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很多网友关注李子柒是因为在光影流淌中,感受到了一股似乎非常熟悉、但又久未谋面的烟火气、生活味。日本电影《小森林》中,通过展现乡村的慢生活来探讨生活究竟在何处才能幸福的问题。无论生活在哪里,不焦虑,不浮躁,不贪婪,不迷茫,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度过每一天。

  生活的美学是源自对每一个平凡日子的热爱。用艺术家的眼睛去探索,你就能到处发现这种魅力。(魏蔚)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