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紧抓保护不放松,让生态之福奔流不止

2020年06月10日17:47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9日在银川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强贺兰山生态保护等情况。个中释放出的强烈信号是,生态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相互促进,才是多赢的发展方式。

  一年内,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黄河上中下游。去年8月,他在黄河兰州段考察,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个月后,他到黄河郑州段考察,主持召开座谈会,首次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今年4月,他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5月考察山西,他去看了第二大支流汾河。习近平总书记的黄河情,“生态”和“发展”是关键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阐明了生态和发展的关系。保护生态是为了更好发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才算高质量的发展。向生态要饭吃,保护好生态才有更滋润的饭碗,才有更美好的生活。生态有价,高质量的生态能卖出金子价,能富一方百姓。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九曲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品格。保护好黄河流域的生态,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伟大复兴的根脉,就保住了永续发展的本钱。

  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落脚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以中西部省区为主,生态资源相对丰富,工业化进程仍在继续,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由于历史的原因,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严峻,又需要大力发展,把保护和发展相结合,才能积蓄后劲,利及长远。

  贺兰山地区富藏煤炭、硅石等资源,自20世纪50年代起,一直存在大规模的开采活动,导致生态环境脆弱。2017年5月,宁夏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用一年多的时间,全面开展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5月,宁夏又出台《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要求,整体上进行保护和修复,建立长效机制,逐步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本底。

  生态保护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贺兰山东麓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这一优势已初步显现。

  葡萄酒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7万亩,建成酒庄上百个,年产葡萄酒1.2亿瓶,精品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屡获大奖,产品远销法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通过追求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路子越走越宽广。

  生态保护,富民是目的。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带起了相关产业。酒庄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以上,“酒旅游”已成为宁夏全域旅游的重要元素。酒产业每年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工资性收入约9亿元。这条“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样本。生态变好,产业兴旺,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就有了保证。(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