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公布法官家属名单

2020年06月12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刊发的一则公告引发热议。公告将无锡多家法院的法官配偶、子女名单予以公布,他们多数从事的是律师职业。对于法院主动“曝光”法官家属在律师界执业、接受民众监督的做法,外界普遍给予赞许,但也有声音称,这会被人视为是法院在变相为名单中的律师“打广告”。(据澎湃新闻6月10日报道)

  没有监督的权力容易滋生腐败,司法权的行使亦然。法院对外公布法官从事法律服务的家属名单,以此接受监督,可以倒逼法官和家属在监督的聚光灯下,自觉遵守履职回避规定,主动在案件审理中知敬畏、守底线。公众只要发现了相关线索,即可向相关职能部门举报。一旦查证属实,根据现有的法官办案责任追究办法,涉事法官除将被勒令退出员额外,还有可能因涉及利益输送被追究刑责。面对得不偿失的沉重代价,法官及家属自然就会在履职中摒弃私心杂念而多些责任担当。

  司法实践中,确有极少数法官及从事法律服务的家属,利用自身优势揽业务、甚至干预案件审理,但据此以偏概全地认为公布法官从事法律服务家属的名单只会产生“打广告”效果,而否定其对法官及家属监督的重要作用,显然有失偏颇。须知,目前全国各级法院已构建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终身追责制,法官及其从事法律服务的家属纵有私念,也不敢越雷池,我们对此更应该理性看待。(张智全)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