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夫妇何以如此敢生?

2020年06月12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当不少80后、90后还在自嘲“生不起”的时候,广西一对90后夫妻独居深山生9个娃,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在网上引起不小的争议。

  争议的声音主要围绕两个话题,一是为什么要生这么多孩子?90后,在一些人眼里本身还是孩子,很多也还没结婚生子,而广西的这对夫妻却早早生下9个娃,而且目前还有一个在腹中已满7个月。差不多一年一个的生育频率,让人大跌眼镜,也让不少人心里存疑,计划生育政策在当地是怎么落实的,更有人直斥这位90后丈夫把妻子当成了“生育机器”。

  二是孩子的教育抚养如何保证?虽然这位90后爸爸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会努力外出打工,加上政府每个月给的4000元低保金,有能力养活自己的孩子。但今时毕竟不同往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即便身处深山,要想把9个孩子培养成人,恐怕还是会非常吃力。

  一个深山里普通家庭的人员构成,何以引来如此多的关注?除了离奇的情节外,还在于它戳中了人们内心的痛处:明明现在养娃成本这么大,为什么这对夫妻如此勇敢?当地干部的一番话道出了缘由:“他们思想比较传统,认为多子多福。”90后丈夫的一段话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当被问及为什么要生这么多孩子时,他解释说,因为妻子生病不能结扎。这样的回答令人匪夷所思,也足见其生育观念相当落后愚昧。

  最近,知名舞蹈家杨丽萍只因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段吃火锅的视频,便遭来一群网友谩骂,其中一个网友毫不客气地留言道: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儿女。这样一句“无脑”的评论,点赞数竟然排在了第一位。

  “没有儿女=人生失败”,现实中,抱有这种陈旧观念的大有人在,特别是在农村贫困地区。

  与之相对,杨丽萍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生育观,她说:“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生不生儿女,这是个人的自由;生几个儿女,却不全是父母的选择。如果经济条件有限,那么“生育”和“优育”之间就会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在去年上映的影片《何以为家》中,年幼的赞恩把自己的亲生父母告上法庭,原因是,他的父母在无力抚养和教育的状况下依然不停生育,导致赞恩和他的兄弟姐妹从小便在苦难中挣扎。

  生娃是大事,养娃更费心。作为父母,生而不养,养而不教,这才是人生最大的失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