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使用公筷公勺 树立饮食新风尚

2020年06月13日17:49

来源:大河网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引导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和市民群众自觉践行《郑州市文明用餐“一二三”倡议书》、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河南省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制定并印发了《郑州市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使用操作指南(试行)》。(6月13日河南日报客户端)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倡议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防范病毒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的传播。

  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很长时间以来,围桌共食已成为普遍习惯,也是一种文化符号。筷子是传统饮食文化的另一个重要符号,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许多人都习惯以彼此夹菜的方式表达情感。殊不知,在“筷来箸往”中却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用自己的筷子与他人共同进餐,很容易通过唾沫传播病菌和病毒。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再次凸显公筷公勺缺失导致的健康风险。

  “病从口入”这句话可不是危言耸听,幽门螺旋杆菌、流感病毒、乙肝病毒、手足口病等,都能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交叉感染。研究表明,家庭中如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合餐导致的感染率高达42%,而分餐的感染率只有17%。可见,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这些安全用餐举措不是小事,而是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

  每一次公共卫生危机的发生,其实也是促进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整体文明素质的契机。在本次疫情期间,不少人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好习惯,这就是很好的说明。所以,我们不妨抓住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机,推动餐桌文化的移风易俗,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用餐。

  文明习惯的形成,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既需要好言好语的谆谆劝导,更离不开制度条例的刚性规范。公筷公勺的推广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每一次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希望更多的餐桌上可以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的保障。(烟丝泡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