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统一店铺招牌还是砸招牌

2020年06月15日21:04

来源:大河网

  6月11日,陕西西安某条街上的部分店铺一夜之间被管理部门换了招牌,原先红色的招牌被换成了黑底白字,引起商家不满和市民“吐槽”。不久,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对黑底白字的招牌全部进行拆除,开始重新设计规划。

此事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免费更换店铺招牌,听起来是好事,然而街上多家商户却接受不了。

店铺招牌是商家“脸面”。很多店家称,黑底白字的招牌不吉利,让人瘆得慌,势必会影响店铺的生意。而统一更换后的招牌缺乏辨识度。之前的门头设计符合自己的个性定位,消费者远远的看到,就能找到店铺,而现在常常走错门。

试想原来色彩纷呈的店招突然变得整齐划一,店招统一形式,统一大小,字体统一,颜色相近,一点多样化的美感都没有,请问作为消费者,还想走过去吗?

店招改造为的是提升城市面貌,让商业气息更加浓郁,但是效果未必尽如人意。虽然我们也看到店招破损、户外广告胡乱设置,确实有损市容,但是“一刀切”粗暴式完全统一是对城市街头美感的一种毁灭性打击。网上晒出的各地店招图片从“清明风”“番茄风”到“密不透风”,满街丑陋的统一招牌使城市越来越无趣。

清明风

番茄风

五彩斑斓炫彩配

栅栏风

5月26日,华东师范大学广告学系主任何平华和该系18级广告专业全体本科生发出了《就全国“店招统一”现象致两会代表的公开信》,呼吁应立刻重视近年来在全国广泛出现的“店招统一”现象及其带来的损害。“店招统一”的结局是:多维空间传播收缩成一维空间传播,空间传播范围大大缩小,信息接收与认知功能遭到极大破坏。

除此之外,设计怎样的店铺招牌到底谁说了算?

在符合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商家有权自行决定使用什么样的招牌,就算行政部门要进行管理,也应该充分尊重商家的意见,否则就侵犯了商家的合法权利。而没有妥善规划、全面征求民意,突然更换店铺招牌,发现不合适又立刻拆除,浪费的人力物力谁承担?

有关城市管理部门应该警醒的是:朝令夕改和不调查研究的一意孤行。

店铺招牌不仅是店家的“面子”,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城市管理者应结合地方和城市特色形成自己特色的店招管理方法,制订既有基本规范又能充分尊重商业、街道、城市美学与传播规律的管理计划。少一些“面子工程”,多一些“民生工程”。(魏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