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招聘多点“线上”思维

2020年06月16日08:08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因疫情暂停数月的线下招聘活动,终于回归了!

  日前,河南人才市场举办了首场线下招聘会。虽然是线下活动,但处处透露着“线上”元素,智能化招聘大厅首次“亮相”,得到不少求职者点赞。今后,这里的线下招聘会将进入无纸化时代,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就能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

  从“屏对屏”回归“面对面”,线下招聘活动的“重启”是因时而变。我省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为开展线下招聘活动打下坚实基础。而线上招聘本身,又无法满足所有岗位和就业群体的需求,不少求职者吐槽,线上招聘虽然看着场次多、规模大、涉及面广,但也存在“围观多、签约少”的情况。隔着屏幕,企业和求职者对彼此了解不够直观,招聘的精准度也就相对较弱。特别是眼下,高校毕业生进入求职季,急需有更多样化、更畅通高效的求职渠道。而对于农民工这类求职群体来说,线下招聘仍是主要的求职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线下招聘,为这些重点求职人员搭建直接与用人单位“面对面”的沟通平台,有必要,也有条件。

  “屏对屏”代替不了“面对面”,但“面对面”同样需要有“线上”思维。洛阳理工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李曼,利用直播带货的方式,为学生打起“广告”,帮他们求职找工作;鹤壁市人社局,把招聘会搬进了直播间,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对接平台;河南人才市场智能化招聘大厅“上线”后,求职者只需在展位前的终端上刷一下身份证,简历信息就会传递到招聘方,如果比较满意,招聘会就会发送面试邀约。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重启线下招聘,并不是简单地沿袭过去传统的招聘方式和思维,而是要善于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人力资源高效配置、精准配置。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保就业的压力可想而知。就业相关部门和高校要转变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学会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既要当传统“红娘”,也要做新晋“网红”,发挥1+1>2的效应,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