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的招牌并不美

2020年06月16日08:09

来源:河南日报

  据媒体报道,西安市莲湖区四府街上多家店铺原本红底白字的门头一夜之间变成黑底白字,让多家商户表示接受不了。媒体关注后,招牌已全部被更换。(见6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

  不可否认,一些店铺的招牌由商家各自设计安装,经过风吹日晒,确实存在店招破损、户外广告胡乱设置等有损市容的情况,进行统一整治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先征求商家意见,拿出各方认可的方案,而不能官僚主义,大搞“拍脑袋”“一刀切”。很多地方的街道整治,都采取了“统一店招”的方式,政府出资、统一设计、免费安装,每个招牌搞得像复制粘贴似的,类似“黑底白字”的“统一店招”,更是缺乏起码的美感,不但没给街道形象加分,反而弄巧成拙。店牌不仅是写个名称,还能反映商店的个性和特色,也能反映整个街道的文化特色。在很多大城市,沿街店牌往往横竖交错、字体各异,非但一点也不丑,反而显示出一派繁荣景象。强求每个店铺招牌统一风格、统一颜色、统一尺寸,千篇一律,顾客买东西也不容易分辨找寻,既缺乏基本的美感,也压抑了商业氛围。

  每个店铺应该像人一样具有自己的面孔、衣着、气质、性格,店招风格非但不必“一刀切”地统一,还应该在安全合法的基础上,鼓励设置有创意有个性的户外招牌,这样反而能体现城市的文化多元和商业繁荣。     (胡建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