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贵在留住乡愁

2020年06月16日08:09

来源:河南日报

  □胡蔚

  乡村旅游凭借自然的乡村风光、独特的风土人情,越来越成为许多游客的最爱。据统计,2019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8500亿元。今年即便受疫情影响,但乡村旅游仍是很多人的期待。

  无论是对于村民个人还是村集体而言,乡村旅游在增加经济收入上都占有相当的权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于是,面对乡村旅游的火爆形势,很多乡村跃跃欲试,纷纷涉足。可以预见,今后发展旅游的乡村会越来越多。

  由于乡村旅游准入门槛不高,要打出乡村旅游的旗帜并不难。但有的乡村在发展旅游中没有与自身的资源禀赋紧密结合,缺少深入的市场调研和规划设计,盲目照搬照抄、生搬硬套,结果出现“千村一面”的同质化现象,旅游产品和服务并不能令游客满意。由于缺乏个性和特点,加之有的乡村过度开发,反而造成了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的破坏,得不偿失。

  乡村旅游需要慢工出细活,认真地对自身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阐释,在不破坏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的前提下,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亮点与品牌。特别是对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原始风貌、乡土味道,应该大力保护,努力保持,如果人为地修建、大肆地造景,必然失去乡村本来的意境和味道。

  乡村旅游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乡村具有城市所不具备的生态环境。所以,发展乡村旅游,必须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适度开发的原则,保持乡村原有的风貌,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和眼前的利益。唯有如此,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