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汛防涝主动仗

2020年06月17日07:30

来源:大河网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这样才能万无一失,预防特大洪水灾害。”

  □河南日报评论员 薛世君

  连日来的降雨,带走夏日的炎热,带来丝丝清凉,也拉响了防汛防涝的警报。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未来仍有大范围较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可能有大暴雨,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安全度汛压力较大。强降雨也容易造成城市内涝、农田受淹,防汛任务艰巨。

  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会商研判,今年新的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形成,意味着我省防汛抗旱的形势比较严峻复杂。进入5月以来,全省多地气温居高不下,旱情多有发生,近期大雨又至,对旱情的担心又转变为对先旱后涝、旱涝急转的警惕。

  5月底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因经历强降雨过程,多地都发生了洪涝灾害。“山水甲天下”的广西阳朔,一度成为一片汪洋;繁华的广州街头,陷入内涝的尴尬境地。新闻报道中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连日来的大雨模式,时刻在提醒我们,防汛防涝容不得丝毫大意。而要确保安全度汛,就必须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打好“主动仗”。

  本月初,笔者曾到封丘县黄河段曹岗险工处采访。按惯常理解,自小浪底大坝建成后,黄河河道基本固定在南侧,洪水威胁已基本无虞。但是站在曹岗险工的堤坝上,却见黄河水自南冲来,切向北岸,又遇坝回溯,旋流而下,绝对当得起一个“险”字。这番情形,尚在枯水期,若在汛期险情可想而知。据当地人介绍,如今河道所在的地方,去年还是一片万亩油菜田,河水改道、油菜田消失,不过在数日之间。站在曹岗险工处南望流速甚急的黄河水,任谁也无法藐视洪水的力量、忽视度汛的压力。

  因此,“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是应对极端天气的普遍原则,也是防汛抗灾的铁命令。

  这两天出入小区,车库入口附近,沙袋早已码成一堆,以备不时之需。郑州市金水路未来路下穿隧道路沿,围栏后也囤满了防汛物资。气象部门的新一代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等监测设备已加强覆盖;有关部门也在督促指导各地完善落实应急预案,备足移动泵车、管道疏通车等防汛抢险物资;河南黄河河务局的机动抢险队也已集结到位……大汛不来,备汛不止。科学防汛,正当如此。

  笔者在濮阳县渠村乡黄河北岸采访,参观了亚洲最大的分洪闸——渠村分洪闸。分洪闸建成于1978年,宽达749米,当时完成投资8100万元。当黄河花园口出现22000立方米/秒以上特大洪水时,这里的大闸就会开启,向北金堤滞洪区泄洪,以保黄河安澜。于闸前驻足,不禁叹为观止,沿闸前公路驱车穿行,感觉走了好大一会才到尽头。可让人意外的是,如此雄伟壮观的“亚洲第一大闸”,至今一次也没有用过。分洪闸管理处副主任逯伟的一句话让笔者印象深刻:“1978年建成到现在,分洪闸还没有使用过,但是它却在时刻担负着确保黄河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这样才能万无一失,预防特大洪水灾害。”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防汛抗旱、防洪防涝乃至我们做一切安全工作,应对一切安全隐患,都应该秉持这种理念。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方能打赢主动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