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里巴巴“联姻”,然后呢?

2020年06月18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6月16日,郑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数字化,宣布联手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双方将在郑州“城市大脑”二期项目、2020年数字郑州生态联盟、数字郑州人才战略等方面加强合作。

  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相比,数字经济具有虚拟性、高附加性、高渗透性等特点,代表发展趋势和方向。经历疫情考验,数字经济比较优势再度彰显。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壮大,对保障经济社会基本运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人口大省、网络大省、数字经济大省,我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数字经济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举措来大力推进。近年来,我省一方面通过加强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的合作,利用外脑提升经济数字化水平。另一方面,牢牢依托本土企业,在数字经济蓝海中不断探索新路。

  笔者曾参观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汉威科技,这是一家以生产传感器为主的企业,近年来通过收集传感器上的数据,摇身一变成了物联网企业。在企业数据中心,展示着实时更新的空气质量监测网,鼠标一点即知某一社区空气指数,可以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另一应用案例中,智能传感器安装到某地自来水管网系统,哪里流量出现异常,系统马上就在大屏幕上提示,非常直观。这样的数字服务自然广受市场欢迎。

  从硬件厂商到数字服务商,汉威的转型之路有诸多启示:其一,工业品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其二,数字具有无形价值,通过搜集设备运行数据,可以实现数据再利用。同样位于高新区的国内一卡通行业龙头新开普,近年来转型为平台型科技公司,业务覆盖700多所院校。去年,宇通在龙子湖智慧岛试运营5G智能公交,在无人驾驶上先行一步。一批河南企业敢闯敢试,竞相发力,在数字经济领域崭露头角。

  在危机中觅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尤其要注重新技术、新动能的投入,以实现换道超车。夯实基础,加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转型提供支持;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奖补力度,引进高技术人才,让更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脱颖而出,快速壮大,方能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