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6·18”消费者更理性

2020年06月19日08:04

来源:河南日报

  □苑广阔

  今年电商节消费趋势如何?消费者都有哪些购物习惯呢?最近,南都金融研究所(NDFRI)经过两周的线上问卷调研,发现这样一组有意思的数据——有超过90%的受访者在疫情后都有消费意愿,但其中超七成人表示购物决策会比之前更慎重。不过这个“慎重”是宁愿“买少点,买贵点”,也要“买好点”,超五成受访者表示今年“6·18”要比往年购物支出更多金额。

  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的“6·18”电商节被赋予了不同一般的意义,也被很多电商平台、企业商家视为检验“后疫情时期”市场消费是否得到有效恢复的试金石。宁愿“买少点,买贵点”,也要“买好点”,媒体调查得到的结论,无疑是一个新趋势,这一调查结论预示着消费者在各种电商节、购物节上的消费行为变得更加理性,而不是像原来那样跟风、盲从,只被商家的低价和平台的优惠所吸引,而导致冲动型消费。

  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现象,当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对自己的消费行为更有计划性,并且根据自己的个人消费能力提前作出理性规划,也就意味着健康消费观正在形成。而这种健康的消费观,最终体现在消费行为中,就是只买自己需要的,同时也和自己的消费能力相匹配的商品,而不是在商家和平台的广告宣传、优惠政策的辞令之下乱买一气——结果买回来的很多东西用不上,也很容易买到质量低劣的商品。

  调查还显示,约35%的人表示会少买便宜产品,转而购买品质更高、能够带来更长价值的精品;超四成认为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自身财力范围内的高消费,买的件数和次数减少了,但生活的品质提升了。这正是消费者在电商节变得更加理性的体现。理性的消费观念,不仅仅关系到消费者,同时也能够影响平台、商家。因为要想满足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就必须改变过去依靠打价格战来拉动销量的做法,提升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电商购物节发展了这么多年,也该到了改变的时候,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消费者消费心理、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就是这种量变的结果,也预示着更多变化的开始。对此,电商平台、企业商家以及政府监管部门,都要作出相应调整,适应这种新的形势和变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