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疫情控制住了,防控仍需努力

2020年06月19日16:03

来源:大河网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18日下午,在北京市召开的第12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北京丰台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援下,北京全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上调应急响应级别,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对中高风险街道乡镇实行封闭管控,关闭小区内文体活动室、娱乐室等各类公共场所,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面细致地开展“大清洁、大消杀、大排查”等等一系列“硬核”防控举措,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这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一篙松劲退千寻”,只要一天没有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就要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做好战斗准备,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才能确保疫情不反弹。

  思想不能松懈。“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思想上的盲目乐观,会给防控工作埋下诸多隐患,进而影响整个防疫大局。在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六十七次会议曾这样分析:“北京市近日连续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教训十分深刻,再次提醒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新冠病毒狡猾凶险,无孔不入,稍有疏漏就可能功亏一篑,做足准备才能防患于未然。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因为“疫情被控制住”就忘乎所以,而是要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摒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各种问题和风险考虑得全面一些,把解决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牢牢把握主动权。

  积极补齐短板。提前考虑好各种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提高应对能力和防疫效率,加强环境监测力度,始终把菜市场等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继续严格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对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密集、人员流动频繁的场所规范消杀并加强监测;强化生鲜果蔬特别是口岸食品的溯源管理、检验检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同时,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扩大流调范围和核酸检测范围,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医学观察措施,尽全力避免二次传播,不放过任何一个防控漏洞和细节、立行立改,避免疫情反弹。

  落实科学防控。疫情防控需要科学认识、科学手段。要从防与治两端发力,揪住病毒传播的每一条线,仔细排查到每一个点,及时排查清除盲区,精准施策切断传播,避免疫情出现更大规模扩散,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这几天,北京通过大数据排查与新发疫情地有接触的人群,通过流调探寻传播路径,通过大范围内核酸检测掌握人群情况,等等做法,织起了牢不可破的防护网,效果明显,接下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要以更加精准精细的工作落实好防控举措,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放松任何一项措施,不漏过任何一个人,把精准化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要明白,虽然疫情控制住了,但反弹的风险时刻存在,防控工作稍有不慎,疫情就会卷土重来。防控仍需努力,只有慎终如始,以更谨慎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科学的防控、更果断的举措,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乐兵)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