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云毕业”让你获得了什么?

2020年06月19日20:46

来源:大河网

今年毕业季,多所高校组织毕业生进行了线上答辩。“云答辩”“云毕业照”“云毕业典礼”……让很多毕业生感到特别和难忘。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50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5%的受访毕业生认为今年的“云毕业”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云毕业”体现了时代性。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新时代的我们享受着巨大的便利。由于疫情影响,毕业生不能如往届一般集体合照,也不能与学校进行合照告别。为此,有的高校上线了“AI云毕业照”,有的高校通过线上直播让未能到场的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有的高校为毕业生搭建平台推出“云毕业照”,有的学校通过游戏《我的世界》搭建了一个“虚拟校园”,再现毕业典礼的盛况……很多学生表示虽有遗憾,但能参与一次这样的‘云毕业典礼’也是非常独特的体验。能够进行“云毕业”,不单单要借助网络的力量,还得考验高校的管理能力、统筹能力、信息化管理能力,而且这些人性化的举措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云毕业”虽然少了旧的活动,但多了创新性的仪式感。为了尽量让“毕业”这件事少些遗憾,学校、学生和家长都开始积极行动,策划各种“云活动”,认真地跟一段美好时光郑重地说再见,成就人生旅途上独一无二的风景。怎样面对离别,是人生的必修课。大学毕业,告别学生时代和同窗好友,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告别青春。离别的时刻,难免会不舍和感怀,拍毕业照、走毕业红毯、举办毕业晚会等仪式感强的活动,不失为一种释放告别情绪的合理方式,正是通过这些简单的仪式活动,赋予特定时刻更深的精神价值。

“云毕业”给个人带来了心灵的成长。在这场云上毕业典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主角。文学史上“顿悟和成长”是成长的主题之一,无论是《哈克贝芬历险记》还是《麦田里的守望者》,抑或《紫颜色》,人要经历不同的“成长仪式”,经历各种的考验,最后被社会接纳,自我和解……特殊的时期用特殊的方式来应对,学生时代共同战胜疫情必将成为集体意识当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以后的生活积累了成长的经验。毕业生们要做好各种心理准备,做好各种应对策略,无所畏惧、全力以赴迎接来自生活的挑战!(魏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