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单车干部”进乡村

2020年06月23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骑着单车、带着小本,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寻常农家……在沈丘县卞路口乡,有这样一支乡干部便民服务队,成员以乡干部中的年轻大学生为主,他们经常骑车下乡,除了收集意见、发现问题,还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甚至卷起裤腿和群众一起下田劳动。

  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基层干部骑车下乡是工作常态,主要是由那时的经济条件决定的。如今生活条件普遍提高了,小轿车成了干部下乡的“标配”,单车干部已不多见。交通工具的变化,是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本属正常。可有的干部下乡调研脚不沾土,而是“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来去一溜风,啥也听不见”。这种浮漂的工作作风,不仅掌握不了基层实情,还给群众留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坏印象。

  “单车干部”进乡村,群众看得见影、听得清声、有事追得上人,跟群众自然能拉近距离。特别是骑着单车能拐进犄角旮旯,对基层状况更容易摸清摸透,更容易听到群众真实的声音。事实上,交通工具的变化是表象,深入群众、务实重干的作风才是群众喜欢“单车干部”的根本原因。(黄海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