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释放假期经济效应,奏出经济复苏“加速曲”

2020年06月28日08:15

来源:大河网

  6月25日,端午小长假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53万人次,创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6月26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22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262列。(6月26日中国网)

  假日出行看交通,交通运输看铁路。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53万人次,创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这份“捷报”意味着一个“流动的中国”回来了,一个逐渐恢复生机的中国就在眼前。

  放大招、出实策,释放出更多更优质的假期出行福利。进入5月份,随着我国防疫形势向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多地景区恢复开放,铁路客流逐步回升。面对端午小长假期间探亲流、旅游流等交织叠加,各地铁路部门纷纷放大招、出实策,切实做好客运运输服务。郑州局集团公司各大车站为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购票、专区候车、提前检票、专人送站、接站护送等一条龙服务;沈阳局集团公司延吉西站开设“民俗掌阅”网上展厅,展示端午短视频、小故事,让候乘旅客“云”享端午……坚持以客运需求为导向,优化客运运输服务,释放出更多更优质的假期出行福利,让出行的脚步更从容。如此贴近民生民心,迎合民众出行刚需,彰显了铁路亲民利民、全力打造旅客便捷出行路的担当和情怀。

  发挥假期经济效应、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在当下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复杂局面下,必须要采取有力的消费刺激手段,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动态循环。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而假期旅游消费是可以产生带动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的假期经济效应,因此,利用端午小长假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市场复苏尤显重要。铁路向来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顺应端午假期旅游市场的旺盛需求,各地铁路部门有的放矢推出多种特色运输产品,促进假期旅游消费。上海局集团公司增开旅客列车3列,安排261列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方便短途和城际间旅客出行;昆明局集团公司对去往大理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优惠,最高达5.5折,为该地引流上线,带旺旅游市场……契合市场紧跟民需,优化运力投放,丰富客运产品供给,在切实增强人们出行体验的同时,也有效拉动旅游消费需求,带动相关领域的复苏,对于促进当前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彰显了中国铁路经济“大动脉”的作为与担当。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漫步。端午小长假铁路发送量“创新高”,既是“流动中国”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亦表明中国经济延续回暖态势,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增长动能加速集聚,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戴治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