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领导干部要远离“江湖”漩涡

2020年06月28日18:26

来源:大河网

  近日,有媒体披露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原副书记许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报道称,许洋重义气、讲感情,习惯当大哥、搞结拜。为了兄弟情义,许洋便利用手中权力帮所谓的兄弟承揽项目,并在事后收受了相应财物,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不归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从领导干部变成“江湖大哥”,把领导责任变成江湖地位,形成自己的“小圈子”。少数领导干部培植亲信、排斥异己,拉帮结派、收买人心,结利益同盟、搞权钱交易、捞取政治资本,污染的是党内政治生态,破坏的是政治风气,成为侵蚀世风的“精神雾霾”,损害社会公平正义,扭曲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江湖的本质是利益,利益的背后是势利。事实反复证明,大讲江湖义气,与“围猎”者称兄道弟,就会公权私用,搞权钱交易。“公私不分,把公权用在了满足自己及一些所谓兄弟、朋友的私利和私欲方面”。这样的教训,许洋不是第一个,安徽黄山市政法委原书记汪建设,在当地以“哥们多、饭局多、名牌多”著称。十余年间,汪建设与30多名房地产商形成紧密的权钱交易关系,先后收受贿赂500余万元,大到帮房地产商审批项目、征地拆迁、周转资金,小到为其“摆平”赌博被查、酒后驾车、办理“最牛车牌”,沦为小利益群体的“贴心大哥”;人称“护黑局长”的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刚与涉黑涉恶人员称兄道弟、勾肩搭背,为涉黑涉恶人员说情打招呼并从中收取钱款……这些领导干部,讲江湖义气,对所谓的兄弟“有情有义”。在他们眼里,只讲义气,不讲原则,对“兄弟”有求必应,为“朋友”两肋插刀,把党性原则、纪法意识抛在脑后,理想信念渐失,与组织渐行渐远,掉进江湖的“漩涡”而无法自拔,直至被淹没。

  大讲江湖义气的危害显而易见,领导干部当引以为鉴,坚决摒弃身上的江湖习气,主动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淬炼,擦亮党员的第一份,坚守组织原则,党内做清清爽爽的同志,与商人交往莫忘“清”“亲”,唯如此,才能避免掉进江湖“漩涡”。(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