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呵护“地摊经济”,让“烟火气”与“文明风”同在

2020年06月28日18:27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一系列恢复“地摊经济”的政策措施,人们纷纷响应行动起来,让“小地摊”重新活跃起来,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琳琅满目的商品,各式各样的特色美食,丰富多彩的游乐项目,为城市增添了浓厚的“烟火气”,也更好满足了人们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可以说,发展“地摊经济”,不仅有利用于应对疫情冲击,而且有助于保就业保民生,此举回应了民生关切,体现了以人为本。

  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随着“地摊经济”的放开,城市的“烟火气”是浓了,但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摊主随意占道经营,引发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摊位流动性强,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很难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地摊准入门槛较低,食品安全、商品质量保障难,等等。前不久,有媒体就报道,某城市一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最后不得不停业整顿。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地摊经济”的良性发展,也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严峻挑战。

  “地摊经济”要“烟火气”也要“文明风”,虽然松绑了,但管理不能松,城市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要提高对“地摊经济”的规划、管理能力,通过科学论证,确定哪些路段可以放开、哪些时段能够放开,明确哪些行业属于鼓励、准许,确保“地摊经济”井然有序。另一方面,要提高地摊准入门槛,可以根据商贩的申请,制定“地摊经济”准入许可证,明确商品类别、经营时间、经营地点等事项,并对商贩售卖商品进行严格把关,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消费环境。再者,要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服务,比如,在设置的摊位附近建水、电、遮阳、厕所等配套基础设施,保证商户和消费者的基本需求。此外,要做好帮扶服务,开展相关行业规则培训、技能培训,帮助商贩们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商贩们用好电商平台,增加营业收入。

  当然,作为“地摊经济”的主体,商贩们在积极参与“地摊经济”的同时,也要遵守市场秩序,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共同推动“地摊经济”良性发展,维护城市文明形象。总之,让我们一起努力,用心用情呵护“地摊经济”,让城市“烟火气”与“文明风”同在!(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