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大河网评:“辅导作业逼疯家长”是谁的错

2020年06月28日20:33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一段“一人训孩子、全小区受教育”的视频,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和共鸣:视频中一位妈妈深夜狂吼辅导孩子作业,声音响彻整个小区。

  不知从何时起,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情绪崩溃”屡上头条,辅导作业难成为不少家长吐槽的对象,更有家长因此“气到跳河轻生”。这事确实值得说道说道。

  养孩儿是个技术活,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家长如果因为给孩子辅导作业而暴跳如雷,这不应该只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家长确实应该冷静冷静。

  孩子为啥会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习惯使然。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几乎所有习惯的养成都与家长息息相关。如果一开始就对孩子教育缺少规划,对孩子言行举止不做适时正确的引导,难免会导致孩子身上一些坏习惯的产生。特别是任性、好动等,都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响到孩子今后的学习态度和效果。奥斯卡·王尔德说:“最初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就我们。”如果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就注重对孩子进行耐心耐性的培养,提高孩子自立自理能力,在入学之初就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不可能会有“辅导作业难”现象的发生。

  其次是家长错误思想在作祟。行动是思想的外在表现,家长的暴怒反映的不仅是态度,更折射出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时的“恨铁不成钢”。孩子本来就是学习的主体,家长要尽可能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帮助孩子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过多地辅导作业,无形中弱化了孩子的自理自立意识与能力,相反地,也逐渐养出了他们的依赖心理。一方面,孩子做作业变得磨磨蹭蹭,注意力不集中;另一方面,家长心中失望越来越大,爱心和耐心逐渐失衡,吵吵闹闹成常态,孩子也变得越来越无所适从。不及时调整,最终会导致孩子自暴自弃,毁了前程。

  解铃还须系铃人。孩子正处于成长期,可塑性很强。既然孩子的好习惯没有及时养成,就需要家长花费更多的心血去纠正。爱与陪伴是化解家长与孩子之间矛盾的最好解药,也是沟通家长和孩子之间和谐关系的桥梁。家长要在陪伴的同时多加引导,用爱引路,逐渐培养孩子的自信,进而使其养成自主自立的学习习惯,伴随孩子顺利完成学业,走向美好的人生前程。

  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说:“我们的一生,不过是习惯的综合。”一个人的习惯里,藏着他的命运。面对“辅导作业”难,家长一定要及时自我反省,用自己的好习惯,通过爱心和耐心去感染孩子,引导他们的言行举止,让他们养成良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