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智能时代下的“老人窘境”如何破?

2020年06月29日07:24

来源:大河网

外公外婆怎么也找不到手机里的手电筒;老人不会用叫车软件,一路走了4小时;还有数不清的付款码、用餐码……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仅23%会上网。哪一刻,让你发觉老人在智能时代很无助?

打开百度热搜,有一则新闻很是吸引眼球。演员刘嘉玲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一段梁朝伟玩滑板的视频,为其庆祝58岁的生日。视频中梁朝伟在一片空地中随意地滑着滑板,活力满满,看上去就如少年一般。这段视频火爆各大平台,笔者注意到网友的评论也很有趣:快60岁的年纪,不老男神的生活是喂鸽子、放烟花、玩滑板……而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同样的年纪,大多数人早已步入单调乏味的老年生活:看孩子、做家务、看看电视、听听广播、读读报纸……

而如今,智能时代也悄悄改变着老年人的生活:聊微信、刷微博、上淘宝、玩网游、点外卖……“指尖上的触动”让老年人的生活也可以变得丰富多彩。可同时,对于某些年逾花甲的老人来说,却只能望“机”兴叹,他们并未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反而遇到了更多的不便。

这两种大相径庭的结果同时发生在老年人当中,给人以启发。

一方面,随着社会中“新老年崛起”,这部分老年人的心态趋于年轻化,他们健康尚可,而且拥有更多财富、更多时间、更开放的心态;他们不仅在网购医疗器械、点外卖等数字化消费方面如鱼得水,而且还在线下旅游、唱K、观影玩儿得起劲儿;他们将最新鲜的网络元素,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演绎着别样的晚年生活。

另一方面,一些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衰退、认知能力下降,学习新东西会比较慢,存在不会用、学不会、没人教等问题。此外,对网络诈骗信息甄别能力不强,也大大降低了这部分老年人的“触网”体验。

对待这些“慢一步”的老人,如何让他们尽快摆脱被“边缘”的处境?

帮助老人搭上智能化生活的快车,要考虑到老人的现实需求和生活习惯,在医院、养老院等老人集中的区域,开通网络自助服务时,操作步骤要简单,方便老年人快速学习使用;社区里提供的各种养老服务,也应该提供智能化生活的学习讲座,比如怎样使用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如何编辑图片或文字、如何拍摄上传小视频等;企业应开发制造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家电,功能少但使用方便;作为子女儿孙,关爱老人,耐心倾听,给予老年人关爱,也可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魏蔚)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