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新业态新消费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

2020年06月29日08:30

来源:大河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线上零售迅速补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从11.5%看到的是消费升级后劲十足,新型消费方兴未艾、国内市场空间广阔。

  无论是对于各部门还是市场经营主体而言,都应该从新业态、新消费带动增长11.5%中看到中国经济市场潜力足、韧劲强、回旋余地大,从而坚定市场信心,加快产业数字升级,促进消费升级,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在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关键时期,坚定对市场的信心是化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动力源。从整体看,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从细节看,直播带货、线上拼团、门店到家……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线上消费活力迸发。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虽然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节奏,但是不会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在各级各部门积极协调联动之下,在市场经营主体互帮共建之下,中国经济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加快数字转型,蓄力经济增长新动力。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局面寻求经济增长,就必定要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疫情防控过程中,数字技术驱动下的线上新型消费,能更高效地匹配供需双方,让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型消费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推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就能为经济增长蓄力新动力。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挖掘各地优势产业集群,帮助产业带相关企业迅速恢复生产;要加快布局新基建,推动企业融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带动产业链整体升级,助推经济增长。

  推动消费升级,释放新经济增长新动力。疫情期间,虽然传统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受到影响,但是全球各地的特色商品则通过电商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可见,即使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升级态势依然明显,要稳经济增长,就要推动消费加快升级,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6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并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强商品的品牌、品质、标准和质量建设以及监管,不断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提高消费水平,释放经济增长新动力。(钟吉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