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全民总动员,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2020年06月29日16:0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当前,我国多地已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汛情紧急,人民至上;抢险救灾,争分夺秒。面对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面对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艰巨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尤需要扛牢防汛救灾之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积极做好应急响应和防汛救灾工作。要认清防汛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提高群众防汛减灾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同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下好“先手棋”。“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防汛重于抢险,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才能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仗”。要紧紧抓住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第一道防线,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灾情会商分析研判,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要抓好重点区域防御,加大对险工险段查险排险力度,特别是要对河堤、农村危房、敬老院等地方进行一次全面大排查,所有隐患要一点一点查,一个一个过,确保无安全隐患。同时,要切实建好抢险队伍,积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如此才能在灾害来临之时处变不惊、临危不乱。

  打好“攻坚战”。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遇到险情,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认真落实防汛救灾责任,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抓好排涝工作,加强对容易出现积水重点路段和区域的排查,落细落实应急管理抢险措施。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遇到突发险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妥善做好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要关心、爱护防汛救灾一线人员,为他们提供物质保障,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谱好“协奏曲”。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是一场艰巨而又必胜的“战役”,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对于有关部门来说,要积极向群众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广大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对于广大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来说,要在防洪救灾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冲在防汛第一线、救灾最险处,深化军民一心的关系。对于医疗卫生部门来说,要把受伤群众救治工作放在第一位,调集优质医疗资源,全力做好受伤群众治疗和康复工作。对于各级纪委监委来说,要加大对防汛工作中不作为、截留挪用防汛物资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为防汛防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对于广大群众来说,要密切关注汛情、灾情,做好个人防护,听从指挥,有组织地参与到防汛救灾中。(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