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2020年07月01日09:09

来源:河南日报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选’‘育’‘管’上下功夫。”

  □本报评论员冯军福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具有重要意义。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最能真切地传感群众的呼声、基层的诉求。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紧紧围绕中央部署安排,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态势,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改革“先锋队”、社会“稳压器”、脱贫“引路人”的作用。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2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500多万名党员主动亮身份、为前驱、作表率,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原堡垒”。尤其是遍布城乡的社区村落,是疫情防控的“头道防线”,也是严防死守的关节点,正是因为有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奋力拼搏、无私奉献,我们打赢这场战“疫”才更有信心和底气。

  从总体上看,基层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特别是在重大挑战面前,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基层治理过程中,不乏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成长转型速度追不上时代脚步的情况。比如,有的村党组织带头人素质不高、能力不强,面对新问题、新情况,只会沿用老办法、旧思路,导致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有的地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队伍缺乏活力;还有的基层干部作风不正、漠视群众,甚至违纪违法,个别村干部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

  乡村社区要实现良性治理,基层党组织的固本培元刻不容缓。特别是今年,在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的前提下,我们面临着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多重考验,哪一项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执行落实。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好的带头人就像一块吸铁石,能够将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齐心干事。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选”“育”“管”上下功夫。要选好、找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选那些责任心强、作风端正、能力水平高的党员干部为支部书记,让优秀人才充实到党员队伍中;要不断给基层“领头雁”充电、加油,强化业务培训、技能培训,不断开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视野,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要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上出真招,管住“微权力”,杜绝“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村风民风。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基层一线是实践的火热疆场,同时也遍布“棘手事”“矛盾窝”。千方百计把优秀人才引进来、选上来、用起来,让基层党组织更加澎湃有力,党的执政根基定能坚如磐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