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的潜移默化

2020年07月01日09:09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有网友举报称,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频道播放的动画片《菲梦少女2》“人物染发换装”“价值导向有问题”。说白点,就是不该提倡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的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

  湖南广电回应说,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是“为帮助观众快速分辨动漫角色”“提高角色辨识度,并非提倡染发”,出现服装切换场景是因为该片“有音乐舞台表演环节”,也承认“忽略了动画片对未成年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未在情节细节上做仔细推敲”,目前已责令金鹰卡通频道核查整改。

  作为一名幼儿家长,我也是在看到孩子经常模仿乐迪“呼叫总部”,模仿莱德队长“汪汪队出动”的时候,才意识到“动画片对未成年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幼儿最擅长的行为之一,就是模仿。作为幼儿生活伴侣的动画片,其人物和情节,往往会成为孩子们模仿的对象,内容稍有差池,就可能把孩子带到茄子地里。

  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里,“没出息的”“死出去”“赶紧滚”等粗口随处可见。在另一部火爆的动画片《熊出没》中,有家长曾统计,10分钟剧情里出现过21句脏话。攀爬高速行驶的火车、捅马蜂窝吃蜂蜜、举着简单的伞状物跳崖……这些镜头,如果儿童模仿起来,可谓个个致命!

  翻一翻媒体的报道,由此带来的悲剧不胜枚举:陕西汉中西乡县有位姐姐翻出了一把电锯,学着光头强的样子锯妹妹的脸,导致妹妹受伤;乌鲁木齐一名5岁女孩模仿《熊出没》中撑伞跳楼的情节,从11楼跳下摔成重伤;成都都江堰的两位小朋友模仿熊大、熊二用绳子攀岩的镜头,从6楼窗口坠落离世……

  同样是少儿动画片,《小猪佩奇》我就觉得“健康”一些。与一些动画片靠树立“正邪”两方来强行说教不同,《小猪佩奇》没有反面角色,没有对抗情绪,而是用日常生活情节,在讨论和对话中,教导小孩和他人相处的方式,给孩子营造一个温暖的童年环境。片中不管是设计师猪爸爸、修理工狗爷爷、邮递员斑马,大家都是平等的、友善的,传递了一种职业无贵贱、劳动很光荣的价值观。

  一部动画片乃至一部电影、一本文学作品,内容细节中往往暗含着价值倾向,理应多表现些真善美,尊重公序良俗,与社会主流价值观保持一致,这样才能算得上有“营养”。尤其是面向儿童的作品,更要审慎思虑作品的行为影响、价值导向、精神追求,起码一点,不能让暴力失度、语言粗俗,在孩子的世界里种下恶的种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