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求职重“里子”的信号

2020年07月03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这个特别的毕业季逐渐接近尾声,很多应届毕业生通过“云签约”定下了工作。随着就业市场的变化,青年的职业选择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71.0%的受访青年找工作更看重“里子”。(见7月2日《中国青年报》)

  一般而言,“面子”代表体面,甚至只是表面好看,徒有虚名;而“里子”代表实惠,是指有更丰厚的收入。这项调查所讲的“面子”和“里子”,更多代表着现实和未来。“面子”,是指表面光鲜照人,但没多少发展空间;而“里子”,则是指工作岗位看起来不那么体面,但能锻炼人,有发展空间。求职注重“里子”,更符合社会预期。

  一直以来,社会对于年轻人就业有着深深的忧虑。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担心一些年轻人吃不了苦,只注重眼前的收入和外在的体面,而不愿意选择那些虽然吃苦但能锻炼人、虽然暂时收入不高但有发展前途的岗位。调查结果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可以看到现在的年轻人有着自己的主见。

  年轻人择业观变得越来越务实,用人单位也要积极适应这种变化,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构建良好的晋升机制,让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

  (毛建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