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一位吴桂春都被善待

2020年07月03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潘铎印

  从湖北老家来东莞打工17年,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读书12年。受疫情影响工作难找,吴桂春不得不到图书馆退卡准备返回老家。因为写下一段临别赠言,吴桂春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同时,这个普通农民工的故事也引起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地人社部门通过多方努力,并详细了解其就业岗位、就业地点、工资待遇等具体要求后,帮助吴桂春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不仅如此,东莞人社部门还公布了全市各镇街就业服务电话,希望帮助更多的“吴桂春”找到工作,以便在东莞安居乐业。至此,这段故事成了一个佳话,让公众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温情。

  每一座城市的繁荣发展,无不凝聚着农民工的汗水。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农民工总量逾2.9亿人,而且每年是以百万计的数量在增长。目前,农民工已成为我国城镇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主力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这支新生力量,在就业、工资保障、子女上学、工伤保险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农民工生存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大量农民工还难以公平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不能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农民工作为城市的建设者,用自己的双手,为城市的日新月异作出了突出贡献,城市理应对农民工深怀感恩之心,公共服务要在更多细微处发力善待他们,包容他们。虽然各级政府一直在做各种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但要让他们的生活发生质的变化,仍然需要做更多的努力。要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为农民工住房、子女入学提供便利,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城乡劳动力市场分割问题,实现城乡居民平等就业。坚持同工同酬,尽快消除农民工与城镇居民从事相同职业却获得较低报酬的现象,提高农民工在改善生活、积累财富、促进发展、抚养子女及赡养老人等方面的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农民工享有更多的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的权利。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

  期待每个城市都能以更多的人文关怀、更完善的制度设计,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产品,吸引农民工、留住农民工。让城市里的每一位吴桂春都被善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