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小旧家电回收拓渠道

2020年07月03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最近,笔者使用了好几年的电热水壶彻底坏掉了,于是就买了一个新的。然而,坏掉的这个该怎么处理,倒成了一个难题。随手扔掉吧,委实可惜,卖给收废品的吧,既分拣麻烦还不易估价,不收。

    小旧家电看上去虽不起眼,但若处置不当,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会给水、大气、土壤环境带来污染。而与大家电相比,小旧家电品类冗杂、回收利用价值较低,从而使得市场关注度不高,专业环保回收渠道匮乏。

    如何有效解决小旧家电处置难题?笔者注意到,北京市在此方面积极探寻与实践。该市近日启动“专业公司定期进社区、社区居民集中交投”的小旧家电回收新模式,遴选出的专业回收公司每天走进一个试点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集中交投。

    如此绿色、便民举措,有条件的地方不妨学习借鉴。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小旧家电回收关乎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为此,相关政府部门应当适时出手,做好必要的政策引导与资金扶持,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此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小旧家电的回收利用,不妨与垃圾分类工作结合起来。已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社区,可专门设置小旧家电回收箱,通过拓展智能应用、线上线下融合,采取物品回收积分奖励兑换、环保捐赠等多种激励方式,尽可能为居民处置小旧家电提供经济、便捷的渠道。

    (周慧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