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追捧就业率不如关心就业质量

2020年07月03日20:18

来源:大河网

  每年毕业季,也是就业季。毕业生“被就业”,免不了又成了新闻主题。媒体报道,为了让学校的就业率“好看一点儿”,一些学生与皮包公司签订假就业协议。但“成功就业”之后,学生还要继续找工作。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不准高校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的通知引发社会热议。我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大学是无数莘莘学子踏入社会的重要前站。毕业之际,无论就业、升学深造,还是创业、待业等,都应该是学生自主决定的发展路径,毕业生多元化的人生选择也是促进社会多样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然而近年来,个别高等院校为了获得亮眼的毕业数据,通过扣发毕业证、强制安排工作等方式要求毕业生必须签订就业协议(又称“三方协议”)或劳动合同。“被就业”现象的存在,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数据不准确,可能让政府部门误判形势,从而影响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而毕业生“被就业”后,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优惠政策无法享受,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

  学校为什么不惜让学生造假来提高就业率?一是教育部门有这种规定,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弄个虚假的就业率才能保住这个专业。二是更要靠就业率欺骗考生,没有一定的就业率,将来没人填报这所学校、这个专业,那学校和相关专业岂不要关门?

  追捧就业率不如引导高校更加关心就业质量。譬如,为高校就业率统计机制引入“就业质量”作为重要指标,以此来对冲就业率所占比重。这就使得高校在关注就业率的同时,在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层面发力。同时,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高校就业率注水现象加大处罚力度。

  只有多措并举,一方面引入就业质量作为评判高校学生就业工作好坏的重要指标,一方面用监督机制框定毕业率造假现象发生数量,才有可能减少乃至杜绝就业率注水现象,才能真实地反映出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高校的教学质量,实实在在地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烟丝泡茶)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