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快递小哥、带货主播……如今,我们如何定义“人才”

2020年07月05日22:45

来源:大河网

  近几年,各地吸引人才的政策层出不穷,城市之间也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人才争夺战”。近日,直播主播李佳琦被公示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获杭州政府百万元购房补贴。

  曾几何时,我们认为名校毕业生、高学历、海归人士等才能算得上人才。而如今快递小哥、带货主播作为优秀人才在大城市落户,引起了大家关注,也引起了关于到底什么是人才的又一次讨论。

  时代在进步,行业在发展,对人才的定义也应该随之变化。可究竟何谓人才?人才认定的标准又是什么?

  城市的发展需要各式各样的高层次人才,比如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标准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包括科技、教育卫生、经营管理、技能、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人才。除了快递小哥,还有普通护士、种植苗木的能手及一些新领域人才,比如网络作家,像大家比较熟知的南派三叔,这些都是人才。而上海从2018年开始,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计划,在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13个重点领域,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在上海创业,并从住房、养老、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上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如今网络主播行业发展火热,电商直播经济持续发力,上海也将直播主播这类特殊人才收入囊中。城市的活力总是和高素质的青年人力资源捆绑在一起,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科技人才的争夺素来最为激烈。那么,建立一个人才可持续成长与增值的环境,以及各类人才得以生存与发展的社会生态对于城市来说尤为重要,环境好了,“花香蜂自来”。

  究竟何谓人才?白岩松在点评李佳琦“落沪”一事时表示:“每个时代都有新行当的领军人物走进人才这个队列当中,李佳琦就是直播带货领域当中的优秀人才。”或是凭借工作实践、经过长期摸索,成长起来的“特定专长者”,或是某些行业方面的“佼佼者”,在看似简单的业务中蕴含着工匠精神,快递小哥、带货主播的事例是对人才观念的一次更新,进而有利于消除在社会中长期存在的职业歧视,使得人才认定更为多元、开放。

  今年5月份,人社部便曾拟对职业工种进行调整,增加10个新职业和8个新工种,超过一半因数字生活新服务而生。新职业涌现反映出这些领域旺盛的人才需求,这不仅要求求职者自身提高素质,积极适应时代的变化,也要求学校和社会做好引导,根据新动向培育好相适配的人才。(魏蔚)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