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致敬高考,用成长告慰青春

2020年07月06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奋斗才是高考的‘通行证’,那是奋斗的青春、逐梦的年华,也是人生中最重要、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刘天放

  马上就要高考了。受疫情影响,原本6月初的高考推迟到了7月初进行,为2020年高考平添了特殊意味。但是高考的核心永远不会改变,这是“青葱少年”迈入人生新阶段的一次大考,是展示十年寒窗苦读成果的最佳时机,也是选拔人才的一个重要考试。

  在如今这个大变革、大更新时代,如果说有一种考试长盛不衰、充满活力,牵动着几乎所有人的心,那无疑便是高考。高考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为国家公平公正选拔和培养人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尽管目前高考已不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但其承载的社会期许仍没有减轻,依然是选拔人才最公平的渠道之一。

  毫无疑问,高考,比的是谁用功多、吃苦多、付出多,体现的是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使所有考生处于公平竞争的起跑线上。无论出生富贵名门还是寒门,谁付出的足够多,谁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中胜出的几率就更大。正因如此,高考被视为对公平公正的追求,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赞美。

  今年高考与往年相比,既相同又有些许不同。相同在于,依然是举国高度重视,各方严阵以待,交通特殊安排,工地停止噪音,就连广场舞大妈都能自觉配合暂停几日……不同的是,今年高考要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进行,仅一个“戴口罩”就与往年有了很大不同,无论考生还是相关人员,必须先答好“防疫”这张考卷。

  显然,对考生来说,今年高考注定是一次“特殊高考”。从疫情发生的年初至今,考生大都上了几个月的网课,都经历了从在线教育到复课又到高考延期的曲折起落,度过了疫情防控最艰难、最吃紧的那段日子,体味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的种种变化。这些“特殊经历”可视为人生的一笔财富,因为这段经历是一次特殊的体验,更有助于成长。

  高考结束,总有考生感慨为高考废寝忘食、刻苦用功的那几年奋斗的日子。是的,奋斗才是高考的“通行证”,那是奋斗的青春、逐梦的年华,也是人生中最重要、最难忘的经历之一。高考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由此,让我们用奋斗致敬高考,用成长告慰青春。同时致敬所有努力奋斗的人——向高考致敬,为奋斗喝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