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深度探索“初心”内涵,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

2020年07月06日09:10

来源:大河网

  2020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正值疫情防控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两手抓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度探索“初心”的丰富内涵,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

  坚定理想信仰,用马克思主义指引前进的道路。“初心”的首要内涵即为信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 百折不挠。马克思主义信仰解决了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旗帜问题。初心最重要,理想信念更重要,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放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也就丧失了做共产党员的资格,也就不能走到我们中间来。中国共产党99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是广大党员干部所必须坚守的。

  做实绝对忠心,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初心的第一要义就是坚定对党的忠诚。不忘初心,就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以中国共产党为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99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用一个接一个的胜利和飞跃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没有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忘初心,就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忘初心,就是要毫无保留忠诚于党。“对党忠诚”,是每一 位党员举起右手向党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铮铮誓言,也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义务之一。忠心于党始终是党的好干部的 基本标准。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 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共识,更是对马克思主义领导思想的坚持和继承。

  强化为民服务,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出身本来,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被党的十九大载入新修订的党章,成为全体党员的根本遵循。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公仆本色,时刻牢记服务之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键就是要将“人民”这个主体“服务”好。一方面,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摆正党与人民的位置。另一方面,“领导就是服务”,必须 树立公仆意识。党员干部要做到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霍居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