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让职业技能“优势”凝聚人才振兴“胜势”

2020年07月07日08:56

来源:大河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气,更好服务就业创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起,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

  “《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两之,故六。六者非它也,三才之道也。”人才之所以被称作人才,是因为这类人群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能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较大贡献。因此,如何挖掘、培养人才便成了新时代研究课题。

  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正是选、育、管、用技能人才的“最优解”。通过市级、省级、国家级由下至上的选拔推荐机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各行业、各领域具有职业技能优势的人才依次选拔出来,进行表彰奖励,对表现突出者直接入围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让职业技能“优势”不断凝聚人才振兴“胜势”,为人才队伍建设、技能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知》不仅对职业技能国赛做了明确的要求,还对省级及以下选拔赛做出了明确规定。《通知》强调,各地区、各有关行业要高度重视,抓紧动员发动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赛,公平公正公开组织本地区、本行业选拔赛。各地要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能人才奖励工作,将省级、市级比赛选手赛前培训纳入培训补贴领取范围,制定本地区奖励政策,对获奖选手和专家团队等给予奖励。

  分层分类的奖励机制一方面对基础性人才起到鞭策作用,促进其有动力、有信心将技能“更上一层楼”,向行业的“领军”进阶;另一方面,对高精尖人才起到服务社会作用。通过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等方面奖励,让技能型人才成为社会发展的“香饽饽”,促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由“粗而广”的发展模式转向更加“精而细”。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当今,国与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给技能型人才施展才华空间,拓宽职业渠道,荣获社会名誉既是对人才的尊重,也是让人才反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在脱贫攻坚“决胜之际”;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之际”,各级政府唯有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职业技能竞赛为载体,多方式、多渠道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为培养行业“排头兵”,成为领域“桥头堡”,促进人才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王俊杰)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