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特殊的高考”更需“特别的奋斗”

2020年07月07日08:58

来源:大河网

  又到一年高考季,1071万名莘莘学子踏入考场,在这人生的重要一刻奋笔疾书、努力拼搏,应对挑战。这场考试是一次逐梦之旅,也是一场人生试炼。“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今年高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行的一场“特殊大考”,既是对高三学子的大考,也是对党委政府、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大考。延迟一个的2020年高考,2020年7月7日如期举行,全民关注,世界瞩目。今年这场“特殊的高考”,更需要“特别的奋斗”。

  面对“特殊的高考”,高考考生需要“特别的奋斗”。奋斗,一直就是高中学生尤其是高三学子的主旋律、关键词,“无奋斗不高三”,“无奋斗不青春”。高考本就是人生路途中的一场重要考试,疫情防控更是“加试题”。高考考生既要充满信心,敢于奋斗,勇于拼搏,力争拿下每一分,全力考出好成绩,又要放平心态,沉着应考,努力争取最佳结果,但不过多在乎结局,不纠结于“一考定终身”,更要对自己负责、对同学负责、对社会负责,全方位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确保健康,安全参考。

  面对“特殊的高考”,社会各界需要“特别的奋斗”。奋斗,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内涵。高考连着考生、连着家庭,也连着社会,各方面给予高度关注。面对今年的“特殊高考”,社会各界更应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营造出良好的高考环境。高考期间尽量不开私家车,选择绿色出行,为考生让路,即使开车,尽量绕行,避让送考车辆,不添堵、不鸣笛,不为考生制造噪音,学生入住酒店、饭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考生安全,等等。特别是家长朋友,更应保持一颗平常心,少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纠结于这一两天的高考,不给孩子增加临考压力,多看到孩子的全面成长,当好孩子的“知心朋友”,给他们依靠,给他们力量,给他们温暖。

  面对“特殊的高考”,党委政府需要“特别的奋斗”。奋斗,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为高考考生创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部门已经为这场“特殊的高考”做了许多工作,做了充分准备,更要“临门一脚”,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尤其是教育、卫健、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以及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医卫人员、学校教师等公职人员,要全力做好安全保障、交通疏导、环境整治、后勤服务等工作,更要在往年成熟丰富的高考安保经验上,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安全事故,不耽误考生入场时间,不过多增加考生负担,以特别的奋斗精神、责任担当、务实作风,坚决打赢这场特殊的大考。

  今年的高考,面临了更多的挫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对全体考生是一次很大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不怕挫折、不惧挑战、勇攀高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要强化奋斗精神,履职尽责,全面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为考生护航,为考生加油!(文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