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优奖劣汰,把红旗树到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07月07日15:59

来源:大河网

  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这是焦裕禄当年在兰考治理三害时树立的“四面红旗”一直激励兰考党员群众争先进、立标杆、当表率。河南兰考县委组织部学习借鉴焦裕禄同志树立“四面红旗”的做法,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以争创“稳定脱贫奔小康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四面红旗村”评选工作,2016年以来,4年评选8批“四面红旗村”,221个村(社区)保留264面“红旗”,“红旗村”数量占行政村总数的49%……

  创建“四面红旗”村(社区)已经成为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的有效抓手,为了让“红旗村”评选落地见实效,让这份荣誉有里也有面,兰考还注重提升这面“红旗村”旗帜的“含金量”,通过发放奖补报酬和提升“红旗村”荣誉“附加值”等方式,不断强化激励措施,让受表彰对象享受更多“实惠”,给村干部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最明显的就是工资奖励。按照奖励政策,各村每评上1面“红旗”,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报酬每月上调500元,其他村干部上调300元,上调数额可累计。同时,为了持续擦亮“红旗村”的招牌,该县每批评选工作都会对上批获得“红旗村”奖牌的村子进行重点复核,不符合标准的收回奖牌。截至目前,兰考县已先后有43个“红旗村”因复核不达标被取消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河南兰考在农村党组织建设中,实行优者奖,劣者汰,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向十分明显、有效。

  奖,既有精神鼓励,更有物质实惠。该县葡萄架乡杜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建加上‘红旗村’的奖补,一个月能领3300多元,在外出培训和学历提升方面,都享有优惠政策。难怪李永建说起自己的“高薪酬”满面欢喜,自然,工作起来也是干劲十足。

  要想发挥奖励的长效作用。必须有进又出,让“红旗村”奖牌流动起来。该县通过动态管理,让拿到奖牌的人既欢喜也有压力,没拿到奖牌的既有想法也有机会,给已经评选上的村(社区)危机感的同时,也增加奖牌的分量,打消了村干部拿到奖牌“一劳永逸”的思想,截至目前,兰考县已先后有43个“红旗村”因复核不达标被取消称号,淘汰出局。

  精神激励是必须的,也是重要的。但若和物质奖励并行,其效果肯定会更好。同样,被通报批评固然很丢面子,但若加上物质处罚,则对落后者的触动、对其他人的警示则更大。这样动态的优者奖、劣者汰,不独兰考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任何工作而言,都是一种良性循环。

  把党组织和党员这面旗帜树立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需要发挥奖优劣汰的指挥棒作用,鼓励先进,激励后进,让没有获得荣誉者力争上游,使获得荣誉者戒骄戒躁。(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